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松阳县古市镇:美丽城镇行大道 千年古城展新颜
  来源:松阳县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6 11:33

自2020年启动美丽城镇创建行动以来,古市镇围绕“千年古城 康养古市”发展目标,对标县域副中心美丽城镇创建要求,以“保持底色、擦亮本色、彰显特色”路径为抓手,以“十个一”工程为落脚点,聚焦“五美”开展创建工作。

(一)在环境上下功夫,擦亮底色彰显生态美,打造一座生态“有广度”的美丽城镇。坚持“生态立镇”发展理念,以年度项目落地为支点,全面梳理“美丽城镇”建设项目,落实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持续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防反弹、提品质。2020年以来,古市镇强化项目建设,共实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55个,总投资40543万元。先后完成筏铺四期安置小区建设、新天地商业综合体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污水零直排去建设、主干道道路改造、保障性住房一期工程、湘湖路南段道路改造工程、城区绿化点位补栽及提升工程、北入城口节点工程、城市书房等项目建设。清理占道经营、乱竖牌、乱摆摊3180处(次)。改造垃圾收集点22处,更换分类垃圾桶272只,新增墙绘1200余平方米.全面整顿破损防盗窗、破烂遮阳雨篷、生锈铁拉门、裸露空调外机等,全面提升景观绿化、特色小品、街区步道等设施,打造美丽集镇新风光。

(二)在生活上做文章,服务共享夯实生活美,打造一座民生“有深度”的美丽城镇。聚焦民生领域服务短板,坚持服务根本,在城乡生活配套设施上下功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一是打造幸福生活圈。构建一个5/15/20分钟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镇、村幸福生活圈。以镇政府为基础点,实现居民5分钟可到达公交站、高速出口、超市、农贸市场等各种便民生活服务设施及20多个部门站所。二是健全医养配套。古市医院服务古市片区人口近6万人,医院现有职工120人。2020年12月,古市医院引进了“古市百龄帮医养中心”,共有安置养老床位50张。2022年9月,古市医院医养中心项目(二期)开工建设,项目投资额超过1.2亿元,将新增设床位200张。健全农村社会服务体系和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0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5%。三是配齐基础教育资源。把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作为回报社会、展现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镇域15分钟生活圈可享受2所一级幼儿园、1所公立小学、1所公立初中、1所公立高中,镇域内实现基础教育全覆盖。

(三)在产业上深发展,兴业富民衬托产业美,打造一座经济“有速度”的美丽城镇。坚持产业主导,在业态培育上下功夫,立足本地特色产业,不断增强产业链韧劲,更新迭代产业能级,夯实产城融合的归属感。尤其是依托千年古城特色产业基础和文旅产业优势,助力新业态培育,提升古城经济实力,在兴业富民的同时,反哺“美丽城镇”建设。一是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推进生态精品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8.6亿元,成为省级示范性茶叶全产业链的核心区。争取到了总投资2000余万的省绿色农田试点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二是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完成15家低散乱企业、106家茶叶加工户整治改造提升,处置低效企业4家,完成8家企业零地技改项目。规上企业发展至10家,完成5家加油站提升改造。三是康养文旅发展提速。全市首个投资2亿元的大鲵综合产业园项目落地庄门自然村。松阴溪滨水绿道古市段、庄门源、六都源绿道全线贯通,全域旅游线路形成闭环。成功举办各类活动。全镇A级景区村庄覆盖率从33.3%跃升至86.67%。

(四)在人文上重挖掘,传承历史凝练人文美,打造一座文化“有厚度”的美丽城镇。坚持文化塑魂,在共享共融上下功夫,全域书写美丽乡愁。以古市厚重的历史文化为脉络,充分解码古市古城文化基因,做好文化衍生文章,打造一座“高颜值、有灵魂、有乡愁”的美丽城镇。一是做好文化传承和保护。注重文化的挖掘、呈现、植入。积极创建省级非遗主题小镇,接续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个,共有非遗传承人12人。同时注重招才引智、校地合作,成为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基地乡镇。二是重塑乡风文明建设。持续优化文化礼堂建设,积极开展农技培训、文教娱乐等活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不断集聚向善正能量,逐步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目标。用接地气、手把手的“小宣讲”,让群众了解“大政策”、“深知识”,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三是丰富文体活动。开展康养节、文化节、四季节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多精彩的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让更多百姓享受美丽城镇建设带来的人文美。

(五)在治理上寻突破,多效融合凸显治理美,打造一座社会“有温度”的美丽城镇。坚持科学治理,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向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是构建精准高效的基层治理模式。实施网格员公开选拔、竞聘上岗的选任制度,择优选取专职网格员32人,明确网格员责任分工、压实网格责任、做实网格基础。二是扎实推进除险保安工作。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突出重点、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风险闭环管控,积极构建“镇-村-企业”全覆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织牢织密社会安全防控底线。三是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务。借助政务2.0平台、乡事扫码办、“浙里办”等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县镇村三级联通,让网上办成为常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