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丽水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系列报道城乡风貌篇:青田华侨文化县域风貌样板区
  来源:市风貌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4 17:12

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在2022年度申报1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项目,均列入省创建试点名单,覆盖全市9县(市、区),10个样板区试点提请省级验收,创成并获省级命名风貌样板区9个,其中3个荣获首批省级命名“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

2022年度未来社区第五批、第六批共计25个项目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覆盖9县(市、区)、开发区,联合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积极推进未来社区和“一老一小”创建工作,莲都大港头、青田芝竹、云和大坪社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命名,完成9个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1个优秀案例入选省级优秀案例库,20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入选省级名单。

经过三年努力,共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32个,山区县县城样板6个,基本达标乡镇103个。三年共实施各类项目3625个,项目完工率达100%,完成总投资242亿元。

为更好地展示丽水的建设成果,我们将打造系列宣传栏目,力求从城乡风貌、未来社区、美丽城镇等多个角度,陆续向人们展示丽水精致构建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秀美画卷,塑造独具山区特色的丽水共富基本单元的工作成效。

青田华侨文化县域风貌样板区

青田华侨文化县域风貌样板区涉及青田山口镇、方山乡,位于青田县东南侧,区域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华侨人数众多,规划面积约711.74公顷,是浙南中山区向浙东丘陵区的过渡区。

设计理念:基于青田“世界华侨窗口,两山示范窗口”的形象目标定位,样板区从生态、人居、产业、空间、文化五个方面出发,突出华侨文化县域样板区文化源头、石雕产业、生态文旅等特色要点,构建“文化彰显、产业复兴、生态宜居、景致优美”的浙西南山乡特色风貌典范。此外,通过聚焦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景区城镇村串珠成链、联动发展,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开展整治提升,打造浙江气质“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青田特色风貌典范。

特色风貌:风貌样板区内小镇串联成线,拥有4A级国家旅游区千丝岩石文化公园、3A级石雕小镇景区、奇云山仙竞小镇、大田康养小镇等文旅景点,也有石文化产业共富园、石雕文创园、稻鱼共生系统等功能业态。其优美独特的自然景观,环境宜居宜游,华侨文化和传统民居相互融合,形成欧陆融合的浙派民居建筑特色,是典型的绿水青山生态格局。

因地制宜,不断提升“韵味”。打造农遗文化高地,秉持匠心精神,精雕细琢打造方山乡景观节点,开展环境整治等,新建特色公共空间展现农遗文化稻鱼共生场景;厚植石雕文化根脉,推进古镇保护提升与有机更新,定期高水平举办青田石雕文化节;点亮生态共富路径,通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提升类项目,进一步打造石雕小镇、稻鱼之乡,提升文旅价值。

深耕细作,不断刷新“颜值”。通过扮靓生态环境、提升基础设施以及打造特色风貌三个方面,依据“天蓝、山青、水绿”的总体要求,依托全球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这张金名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优化村居环境和硬件设施,构建“文化彰显、产业复兴、生态宜居、景致优美”的浙西南山乡特色风貌。

多元融合,不断丰富“业态”。样板区通过创造“一亩田、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青田模式,带动稻田农民增收,实现助力乡村振兴。此外,构建构建产教融合新模式,摸索出一条“研学+实训+技能培训”的传承之路,推进区域内技艺传承,并大力发展石雕文化产业、休闲旅游产业,突出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打造集“感受风情、体验文化、休闲养生、观光旅游”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石雕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