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丽水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系列报道|美丽城镇篇:缙云县东方镇
  来源:市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4 17:24

东方镇以农业特色型城镇为定位,靶向发力,做好“五美”文章,聚焦人居环境提档、功能设施提级、人文特色提质、产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提效,打造“美丽”颜值,找寻“美丽”路径,追求“美丽”品质,建设具有东方特色的“五美”城镇。

环境美丽焕新颜

自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以来,东方镇坚持“拆、清、建”同步发力,开展全域环境提档行动。依托住夜值班制度,常态化组织镇村干部,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饭后“一小时•微志愿•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今年共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点位3000处,拆除各类违章和破旧房屋15260多平方米,镇域环境卫生秩序显著改善。同时,开展“村内坟墓”清零攻坚,对群众房前屋后的坟墓组织集中迁移。通过镇村干部持续努力,各方配合,目前全镇共迁移村内坟墓225穴。坟墓迁移后各村通过后续利用,种花补绿,修建起休闲娱乐设施,成为了村内一处处靓丽风景。

项目建设提品质

今年,仙都至壶镇绿道、好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全线贯通。其中东方段全长12.6公里,同时修建了滨水慢行道,防洪堤坝,生态堰坝。东方绿道串联起了好溪沿线东方境内的山水胜景、“千亩稻田”等田园风光,成为了休闲观光新的网红“打卡地”。同时,通过美丽乡村“微改造”,打造起了东方村石头主题特色村,岱石口田园主题特色村,汤畈红色文化主题特色村。新建了胪膛亲水平台和绿道驿站、马石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等8个节点,扮靓颜值,提升村庄质感。

设施完善暖民心

通过“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乡贤捐一点”机制,在美丽城镇项目建设中,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引导乡贤开展“乡贤+社会治理”“乡贤+项目建设”“乡贤+公益助善”等活动,完成了居家养老中心、来料加工中心、全民健身广场等一批项目建设,对34个重点路口进行了安全改造,新建了7个口袋公园,新建了4座生态洗衣坊、5座风雨廊亭等等,通过一系列暖心项目普惠民生。

乡村富民强产业

东方镇通过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依托强村公司开展经营乡村行动,盘活“一块田、一片地、一座山”,推行利益联结共赢机制,开展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加快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强村富民走向共同富裕。仅2022年上半年,强村公司获经营性利润154万元,12个行政村共计分红136万元。超额、提前完成消薄年度任务。

优化治理促和谐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发展。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反响热烈,议事氛围浓厚,推动问题化解。充分调动乡贤、退休干部、乡村老娘舅等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通过“110联调中心”等队伍,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积极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格局,促进矛盾纠纷多元调解、联调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