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庆元县创新“三大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市建设局村镇处、庆元县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6 17:10

2021年以来,庆元县创新“一体化+全流程”管理模式、“精准化+减量化”建设模式、“一体化+专业化”运维模式,累计投入资金约4800万元,持续探索符合山区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路径。截至目前,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达标率提高至91.32%,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秀县,系全市唯一。其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一体化+全流程”管理模式。一是优化职能整合,实现城乡一体化。开展城乡污水监管工作职能整合,新成立县城乡生活污水运行维护管理有限公司,将供排水公司的污水监管职责划转并入住建局,并与县农村生活污水运行维护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职能整合,彻底消除城镇污水与农村污水界限,实现城市污水一体化管理。2021年至今,已对2个城边村的污水进行纳厂处理,共减少污水处理终端3个。二是集中运维力量,实行全流程监管。由县城乡生活污水运行维护管理有限公司对全县农污治理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集中开展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污建设改造项目质量。同时,强化运维单位监管,统筹运维力量,在保证重点点位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及时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投诉问题。2022年,共收到农污相关问题投诉104起,解决104起,群众满意度达100%,15个重点动力处理设施均稳定运行。

二、创新“精准化+减量化”建设模式。一是精准化摸底,做深项目前期。在项目实施前期,采用管道机器人、管道潜望镜等数字化设备,排查原有污水管网运行情况,并组织力量开展入户调查,完备项目前期资料,根据摸排情况开展项目设计,确保项目建设有效。同时,在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推进前,全面排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1326户农户接户情况,并结合排查情况完成管网改造11900米,检查井、接户井改造356个,农户接户管网改造120余户,涉及收益农户700余户。

二是减量化提升,精简运维设施。在设施提升改造过程中,通过建设污水管网或提升泵站方式,将同一片区域内的终端进行合并处理,减少排放口的设置,减轻后期运维压力。同时,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开展终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2021年以来,已对竹口镇平岭岗村、淤上外童村等4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提升改造,其中五大堡乡后广片区原有的9个污水处理终端,经改造合并为3个,改造后出水稳定达标。

三、创新“一体化+专业化”运维模式。

一是“一体化”运维,合理利用资源。由同一家单位负责运维两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与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将农污运维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统一运输至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规范化处理。同时,提高污水厂废弃物处理设施的利用效率,利用城镇污水厂的污水进行细菌培养,避免废弃物的二次污染。截至目前,全县日处理6187.25吨农村生活污水产生的运维废弃物均运送至城镇污水厂协同处理,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

二是“专业化”管理,治理效果显著。加强专业技术教育培训,每年对农污运维人员开展两次以上集中培训。同时选派城镇污水技术骨干对农污运维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农污运维人员的技术管理水平和处置问题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6次100余人,到现场指导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