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市建设局当好工程建设“三大员”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来源: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6:18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市建设局主动当好“三员”,坚持在引导中加强监督、在监督中精细服务,全力助推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提质增效,省市两级优质工程数实现稳步增长,2021-2023年7个项目获评省钱江杯,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企业和工程监理综合资质实现“双双破零”。2022年,该市建筑业总产值458.3亿元,同比增速13.7%,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一是当好“引导员”,在规范工作行为上下实功。迅速调整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老习惯、老做法和老思想,出台《监督管理内控制度》《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制约监督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规范质量监督行为,有效解决了同一检查事项各监督员检查深度有所不同、参建单位办理同一事项耗时有所不同等问题。完善投诉处理流程,出台《关于推行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若干规定的通知》,督促建设单位在房屋交付之日起3个月内派专业维修团队驻场落实保修责任,建立“24小时”维修响应机制,进一步压实建设各方主体责任,2022年工程质量投诉数量同比下降59%。

二是当好“监督员”,在堵住建设漏洞上出实招。在原有专项检查基础上,增加消防工程质量、住宅工程渗漏水问题等5个专项检查,做到检查结果第一时间通报,问题限期整改闭合。截至目前,共提出整改问题100个,签发整改通知书26份。推广“浙里建”应用,逐步实现工程施工及验收记录、报告同步集成,有效提高工程监管效率。截至目前,已实现“浙里建”平台市本级项目初始化率100%,监督项目分配率100%。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施工总承包企业、监理和勘察设计企业诚信意识,规范行业市场。截至目前,该市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评价等级达到A级的建筑工程128家,市政公用工程177家,有效提升施工企业市场竞争力,优化了营商环境。

三是当好“服务员”,在提升项目质效上见实效。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服务工作,协助企业查找质量问题,避免质量问题集中暴露在竣工验收阶段,提高竣工验收“一次性”通过率,如中梁天悦湾项目,竣备交付前共排查问题线索80多项,进场验收检查指导10余次。针对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不足等难题,邀请资深专家以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实例点评等方法开展多批次、多层次的政策和技术服务,提升该市施工企业创精品工程的能力水平。如缙云县名山社区安置房D-07区块项目,从2021年10月初起共跟踪项目建设进度31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10余个,切实提升行业管理与服务效能,做到精准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