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美丽城镇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美镇办、市风貌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7:02

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丽水市整合资源联动推进风貌整治提升、美丽城镇、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全力打造现代化“五美”城镇。并围绕“五美”创建、“一城一策”等方面,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山海协助、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让美丽城镇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丽水迎来新时代现代化美丽城镇的美丽蝶变。

从农到旅 相融创新 振乡村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丽水在持续传承以农耕文化的同时,积极打造农事体验旅游线路、特色“康养”度假、特色节庆等,做“强”、做“活”、做“长”农旅融合文章,助推农旅融合发展。

丽水市松阳县稳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绿色”旅游持续发力。松阳县李坑村主游览线路被评为2022年丽水市第一批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

庆元县淤上乡聚焦“药用菌选育+标准化栽培+科普体验+职工疗休养”四合一大健康疗休养综合体建设,充分发挥方格菌博园“共富工坊”纽带效能。截至目前,方格菌博园“共富工坊”辐射带动全乡18家优质民宿、23家农家乐、10余家旅游景点等,农旅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缙云县舒洪镇推动生态农业稳步发展,培育“五彩农业”,加快茶叶、爽面、杨梅等科学化、规模化、规范化生产,创成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基本建成集农产品深加工、集散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多元一体的现代数字农业产业园,同时推动生态旅游不断升级,成功创建4A级景区镇,新增仁岸国家3A景区及A级以上景区村3个,构建“一心两点五景”旅游布局,招引2.1亿元的大佑云天农旅融合项目,持续举办麦浪音乐节、杨梅节、爽面节、馒头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农业旅游度假区。

从内到外 山海协作 兴产业

近年来,丽水市抢抓机遇,聚焦长三角沿海发达城市,架起山海协作、向海发展的大桥梁大通道,紧紧围绕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要求,深化“山海协作”项目,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新举措加快吸引集聚更多外来优质要素和高端资源,推进山海协作产业园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近日,丽水市云和县与吴兴区山海协作“牵手”,助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在推动两地产业合作交流方面,积极为云和木玩产业与吴兴童装产业合作牵线搭桥,通过在童装城设立木玩展示场馆、组织两地企业结对、木玩童装线上合作销售、木玩走进校园、木玩进入商超、共建产业大脑等6大途径,找到了开启两地主打产业合作交流的金钥匙。

自2019年开始,青田高市乡通过平湖-青田山海协作,稳步推进了乡村振兴示范点东源口村的建设。2022年9月,东源口村投资109万元,成功引进青田首个数字化草莓工坊,采用“农户+合作社+强村公司+龙头企业”合作模式,以“冬草莓夏番茄”轮种提高资源利用,年产值可达30万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可获得5万元租金+10%的分红利益,有效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共享“依海富民”的红利。

遂昌县金竹镇“问海借力”积极谋划乡村产业项目,携手嘉兴市南湖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全镇6个村试点种植了12亩大球盖菇,带来了超过1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22年5月,金竹镇又与南湖区加深合作,签约山海协作乡村振兴食用菌推广种植示范项目,将种植面积扩大至100亩。

从治到质 体系升级 促效率

丽水市积极探索现代化美丽城镇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面对基层治理涉及面宽、量大、事多的现状,通过精细化服务、智能化管理、多元化发动,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丽水市景宁县以迭代升级基层治理体系为目标,优化“141”体系组织架构。景宁县家地乡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推进组织架构与流程重塑。坚持机构设置与“四个平台”(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设置高度融合,进一步整合职能机构,设置6个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分设41个业务岗,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以岗定责,责任到人。构建乡域网格1个,配备村级专职网格员6名。

莲都区碧湖镇建设数字治理新平台,加速建设“新城数据指挥中心大楼”,建成后将实现一网通办、全域协办、就近办理。融入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建设集秸秆禁烧、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违章监控等多种综合治理功能为一体的生态环境和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实现基层治理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龙泉竹垟畲族乡坚持把基层党建、综合治理、便民服务等内容整合进网格,实现“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基层治理模式,以“群众满意度”点亮美丽城镇基层“治理美”。竹垟畲族乡建立了8个网格便民服务代办点,推行“便民代办”“上门服务”等措施,全力为村民群众做好服务,以点带面推进网格管理服务实现全覆盖建设。